您正在看的是: 新闻中心 ☛ 新闻内容
严谨治教,立德树人,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忠实践行者----信息工程系党总支开展党课教育活动

2017-10-19

按照信息工程系党总支的党课学习教育计划安排,在党的十九大隆重召开之际,10月18日下午,信息工程系党总支组织全体教职工在图书馆阅览室开展了以“严谨治教,立德树人,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忠实践行者”为主题的党课教育活动,党课由党总支书记高洁主讲。

党课分三个部分。(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科学内涵。首先对价值、价值观、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概念进行了释义;然后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发展历程从新民主主义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以来时期利用大量的事例进行了回顾;接着分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普遍性、民族性和崇高性等三大特性;最后点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科学内涵就是“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价值目标,遵循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价值准则,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行为”。(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是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价值学说的需要;是应对西方价值观冲击和挑战的需要;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是引领整合多样化社会思潮的需要。(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实思考。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要发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要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八荣八耻)。党课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列举了大量中西方、古近现代的事例进行了论证,使大家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和理解,对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了信念并充满了信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高洁书记最后强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也是一项宏大的工程,蕴涵着全体师生的共同责任。从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到广大教职工的积极参与,每个人多一些担当、尽一份心力,就能汇聚起推动系(中心)建设和发展的强大力量,让我们齐心协力共谋发展,让道德的航船乘风破浪,让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成为大家工作、学习、生活的基准,助推学院“三年行动计划”和“优质校建设”取得优异的成绩。

会后,高洁书记布置了大家利用网络先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和相关专家对十九大报告的解读等事宜。(信息工程系)


QQ图片20171019080755_副本.jpg